好快好快....
居然邁入了兩個星期產檢一次的後期
心裡有一種很不踏實的感覺啊!!!

和上次一樣....
一踏進診所量的血壓又爆高

上個廁所再回來量....
又馬上恢復成正常值

看來走沒幾步就開始喘
真的不是我的錯覺....

不過沒關係....
再喘也不會太久了啊!!!



上次被醫生念完以後
我有積極控制自己的飲食

這次產檢的我體重比上次還少了0.5KG
一整個就是讓人開心到不行啊!!!

只要小冰有乖乖長大就好了
在我身上那些多餘的肉....
當然是越少越好囉!!!



因為我有努力控制....
所以雖然上次產檢時小冰比預期值重了2W
這次也又回到比預期值重1W的狀況

林醫生說....
我從剛開始懷孕小冰就一直比預期值大上1W
所以目前這樣算是正常狀況!!!

讓我比較疑惑的是小冰的大腿骨
一下子長一下子短....
超音波的誤差真的這麼嚴重嗎???

哎呀....
小冰到底有沒有機會可以當長腿妹妹
我真的是很好奇很想知道啊!!!



小冰真的是大頭妹啊!!!
每次看我都覺得這顆頭很大
29W-大頭.JPG 


幸好這次醫生沒有說肚子也大
29W-肚肚.JPG 


進度一直上下跳動的大腿骨
29W-大腿骨.JPG 



雖然才剛剛邁入29W....
但是小冰的胎位已經整個轉正了

哈....可能是因為他是個大頭妹妹
頭比較重所以轉正轉的比較快....

林醫生說....
小冰的頭已經有30W+的大小
所以他也不認為小冰的胎位還會跑掉
大概就會一直這樣繼續下去了!!!

但壞消息是....
小冰有臍帶繞頸一圈的狀況
所以要我多多注意胎動....
有任何異常的情況就要再去看醫生

嗚....小冰要乖一點
自己趁著現在還有空間轉回來啦!!!

不然....至少也不要太活潑
繞頸一圈就算了不要再多繞好幾圈歐!!!

這張超音波照片上還有血流顯示
臍帶繞頸的情形超清楚!!!
29W-臍帶繞頸.JPG 



過年後....
我完全都不加班了

就算真的有些事情要做
我也會提醒自己....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早產的話能做的工作反而會更少"

就只是這樣單純的不加班....
再加上每星期有一兩天不甚舒服時
請個兩小時的病假遲到或早退....
回家後幾乎也都不打電腦而直接躺在床上或沙發上休息

結果....
困擾我許久的宮縮情況居然真的減輕不少
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傻眼....
還開始有一種搞不好我可以撐到足月的感覺

醫生聽到了之後也是笑著說....
"孕婦本來就是要多休息就對了啊!!!"

真的....認真回頭想想
我好像也不是那種體質多爛的孕婦
只是真的不能夠太累或太有壓力!!!

原來....
不要過份加班才是王道啊!!!


小冰頭圍 : 30W+
小冰重量 : 1472公克

小冰大腿骨長度 : 30W+

我的體重 : +8.5KG



何謂"臍帶繞頸"
臍帶常會纏繞住胎兒身體的一部分,尤其是頸部,此時就稱為「臍帶繞頸」。除了頸部之外,上肢、下肢、肩膀等各部位的纏繞都可以見到。一般而言,臍帶纏繞脖子1圈者占總生產數的2~3成;纏繞2圈者占總生產數的2.5~5﹪;纏繞3圈者則占0.2~0.5﹪;纏繞4圈以上者則微乎其微。此外,妊娠週數較小時,臍帶繞頸的機率亦較小,隨著週數增加,臍帶繞頸的比率也隨之變大。例如,妊娠20週時臍帶繞頸的機率有5.8﹪,到了42週時則增加到近三成的比率。

臍帶繞頸較常發生於臍帶過長及胎兒活動力較大的情形下。一般而言,臍帶長度短於30公分稱為「臍帶過短」,通常較易造成胎兒不良的預後,包括胎兒生長限制、先天畸型、待產時的胎兒心搏窘迫和兩倍的胎兒死亡率。臍帶長度大於70公分則稱為「臍帶過長」,常與母體有全身性疾病、臍帶脫垂或臍帶纏繞胎兒身體有關。臍帶長度會被羊水量和胎兒活動力所影響。羊水量多的臍帶較長,胎兒活動力大的臍帶亦較長。此外,遺傳在臍帶的長度上亦扮演了某種角色,常可見前一胎臍帶太長的,第二胎亦會發生同樣情形的佔9﹪。

臍帶繞頸可經由超音波診斷出來
臍帶繞頸常發生於胎兒活動之際,因此根本無法預防。在羊水量較多或胎兒活動頻繁,及前一次生產曾有臍帶繞頸的情形者,發生臍帶繞頸的機率會比較高,因此在產前檢查時需要注意此一問題。

臍帶繞頸可經由超音波正確的診斷出來。如果用一般2D的超音波,其診斷率為33.3﹪,但如果用彩色血流的方法來偵測,則其診斷率為78.9﹪,3D及4D超音波則可達將近100﹪的診斷率。

此外,一次的超音波沒有看到臍帶繞頭,並不能保證將來不會有繞頸的情形,也許不久後胎兒的一個翻滾,臍帶就纏繞上脖子了;相對地,這一次超音波看到了臍帶繞頭,亦可能在胎兒的下一個動作時滑開。

孕婦應注意胎動!
如果診斷有臍帶繞頭的情形,孕婦就應該注意寶寶的胎動狀況,如有胎動減少的情形就應儘快就醫,接受胎盤功能的檢查,以確保胎兒的健康。

胎動如果太頻繁,亦會造成臍帶形成所謂的「真結」,意即臍帶打了一個死結。據統計,真結的發生率大概占總生產數的1.1﹪,尤其單一羊膜的雙胞胎較易發生。真結可能造成靜脈血滯留、靜脈管壁血栓和胎兒缺氧,造成胎兒死亡或罹患神經系統的疾病。在6﹪的死產胎兒身上可以見到真結的發生。

如何知道寶寶胎動是否正常?
胎動和胎兒狀態的好壞有很大的關係,而怎樣的胎動次數才代表胎兒的狀況還不錯呢?以下是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從感覺得到胎動時開始,每天要數胎動2~3次,每次大約花30~60分鐘注意一下,只要在一個小時內有超過3次以上的胎動就算正常。如果一個小時內沒有超過3次的胎動,或是在12個小時內,在沒有仔細數的情形下,沒有感受到胎動,可能代表胎兒有一些問題,要趕快找產科醫生處理。

結語
胎兒臍帶繞頸是懷孕時常常見到的一種現象,但在產前很少會造成胎死腹中或神經系統損傷的情形,只要寶寶的活動正常,並不需要特別的緊張與強調。生產方式以自然生產為主,除非遇到胎兒心搏監測出現窘迫的現象而無法矯正時,才會採取剖腹生產的方法。沒有人會單純因臍帶繞頸而直接剖腹產,只要醫師能隨時處理,寶寶的健康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ackl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