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
....
老大的個性會影響爸媽想不想生第二胎

小冰應該也算是來報恩的孩子(雖然好像還略遜毛家妮妮一籌)
想當初我從頭到尾只痛了九小時就把她給生出來
生出來這孩子少夜奶不愛哭又乖巧....
一整個就是好帶到驚人!!!

連我這種新手鱉腳媽媽....
帶起孩子也是遊刃有餘應付自如
國內旅遊不認床不哭鬧一整個就是怡然自得
一歲多帶出國更是展現了驚人的配合度讓大家玩得盡興不已



有了第一胎的美好經驗
我一直打算再生一個....
也不想讓兩個孩子的年齡差距太大
手足手足....總是想讓她有個伴啊!!!

唯一讓我遲疑不前的....
就是懷小冰時那痛不欲生的害喜生活
想到我就實在是頭皮發麻皮皮ㄘㄨㄚˋ

也因此….我潛意識的東拖西拖....
一下子因為腳開刀要把復健做好才有健康的身體
一下子想說要去看中醫調養一下身體再懷孕
一下子胃潰瘍要吃藥醫生建議我還是再等等
再拖下去兩個小孩就會差超過三歲了....
(我原本的理想是兩歲....三歲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為了讓自己鼓起勇氣....
我不斷的催眠自己這次一定比較好
之前月子做的不錯應該可以改善體質不會吐得那麼慘
很多人第二胎吐的都沒有第一胎那麼慘....我應該也會改善吧!!!”
最慘就是再吐三個月....也不會怎樣....忍一忍就過了!!!”(這段話真是大錯特錯)

就這樣....
我很順利的按計畫開始了第二次的孕程
卻也很不順利的再次經歷了慘痛的害喜生活



兩次害喜都是從5W左右就開始有感了....
我又是那種第二胎比第一胎還要更慘的可憐蟲
我已經很害怕了....
偏偏狀況還比我預期的更糟糕

懷小冰時在7W之前我都還可以維持一天只吐3-4
這次卻是頭暈+嘔吐....,暈到天旋地轉無法正常作息只能昏睡
吐的狀況也超級不穩定....
好的話一天3-4次....不好的話一天十幾二十次

雖然有去婦產科診所拿止吐藥吃....
但一方面我實在很不想依靠藥物來減輕症狀
另一方面藥物效果實在也是相當有限....
對別人據說有用的中醫對我也沒有甚麼用
所以老實說藥物並沒有對我產生太大的幫助!!!

老媽又在我6W左右出國旅遊5
5天我真的是活在地獄裡....
自己都快掛掉了....還要試圖照顧小冰
ㄚ罵不在小冰當然是找媽媽....但我真的擠不出半點力氣來照顧這孩子
最終還是靠著小基/小八/櫻文的奧援硬是撐過了那慘痛的幾天!!!
(走吧!!!夫招待來去吃燒肉→老公沒被害喜折磨那就慰勞我們一下吧!!!)



老媽回國之後馬上發現苗頭真的不對
我暈得厲害....吐的也是一蹋糊塗....
還每天開高速公路去南投上班實在太危險
於是....就開始了她超辛苦的接送生涯!!!

每天老媽六點先起床幫我準備一整天要吃的食物
蘋果/芭樂/梨子/葡萄這些水果我比較不會反胃....
再加上一小碗麵線/蛋餅讓我想吃鹹的東西時可以墊墊肚子

七點我起床後....老媽就帶著還在睡的小冰跟無時無刻都頭昏眼花的我上路
讓我在車上一點元氣都沒有的慢慢啃著蘇打餅乾跟蘋果....
八點把我送達公司後....老媽就去同樣位在南投的阿姨家叨擾

老媽也不能亂跑....
因為我如果當天不知為何吐得實在太離譜(大概就是早上十點前吐超過5)
就會在中午前請假....讓她再把我帶回家休息
如果有幸當天可以順利撐完一整天的工作....
老媽就會在510分帶著阿姨準備給我的點心到公司來接我回家
回家的路上我又可以慢慢啃著點心以免太餓想吐!!!

回到家....老媽又會心酸的發現
她準備的食物大概有一半以上又被我帶了回來
嗚....我是真的食慾不振啊!!!

打到這一段....
我只能說有媽的我實在是個寶(媽寶!!??)
要是沒有她我這段日子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

也幸好阿姨一家剛好住南投....
給了我們及時又熱情的協助啊!!!



就這樣....在孕期的5W8W
我錯過了國慶假期與原本計畫要去看的日月潭煙火(真的是想太多....)
外加本來打算要好好慶祝一下的結婚紀念日
抱著床鋪與馬桶度過了光輝的10月....

我原本已經絕望的以為....
這種與床舖及馬桶相親相愛的生活至少要過到11月底(12W)
沒想到....連害喜這檔事
居然也有峰迴路轉的一天

這樣的後續發展....
連我自己都想像不到啊!!!



10/27(8W1D)
我來到林聖凱婦產科要照寶寶心跳了

寶寶很好....也有了心跳
林醫師當天也發了媽媽手冊給我
一切都跟我預期的一模一樣
(我害喜成這樣....寶寶如果還不健康就真的太太太過份了!!!)

照完超音波....
我跟林醫師提到了我悲慘的頭暈跟嘔吐
林醫師除了開立減輕症狀的藥物之外....
也建議我可以補充任何一個廠牌的維他命B
也許頭暈會好轉也說不定....

我當天下午就去藥局買了單位較高的B(根本沒力氣跑去Costco)
吃完隔天馬上見效....
嘔吐依然存在....
但我的頭暈好了百分之80

我暈了半個多月....
每天跟遊魂一樣飄了半個多月
上班的時候每個阿拉伯數字都在我眼前不斷跳動
結果其實我需要的只是每天一顆高單位B

X!!!(不要懷疑....這個字代表的真的是髒話)
我當初應該早點去看林醫師的....
想說第二胎了淡定一點直接8W再去看心跳
沒想到....卻讓我自己暈了那麼久

頭暈剛痊癒的那幾天....

林醫師簡直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我心裡充滿的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啊!!!



頭暈是好了一大半
但嘔吐依舊存在....
邁入8W後更是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10/30-10/31那兩天我幾乎滴水未進
吃甚麼吐甚麼....
一碗麵才吃了半碗就先衝去廁所把吃下去的那半碗吐掉
眼淚鼻涕擦一擦再回來吃剩下的那半碗
不吃又不行....太餓的下場就是狂吐胃酸!!!

那兩天我真的覺得自己沒辦法再撐下去了
不要說上班....連生活都讓我覺得很困難....
一天吐了二十幾次....

我腦海中充斥著各種負面的情緒
還幻想出一種新科技可以把我冷藏三個月之後再解凍
讓我直接跳過害喜的這一段歲月!!!
夢醒了....我卻依然痛不欲生的躺在床上

到最後....
因為無法進食也不排尿
我只好硬著頭皮去家裡附近的婦產科診所請醫生幫我打點滴

診所醫生一聽我描述完我的慘況....
也沒等我開口要求就建議我打點滴了
唉....上次懷小冰我可沒慘到這種程度啊!!!

打完點滴....回家還是繼續吐
我只好無力的倒頭就睡....
只希望隔天睡醒會有重生的感覺啊!!!



當天半夜....忽然感受到好久沒經歷的腸胃蠕動
然後就一直排氣....
隔天起床後順暢的嗯嗯了一次
接下來....一整天就只能用美好來形容
雖然還是吐了三五次....但是這樣真的已經好了很多很多!!!

我左思右想....這其中一定有原因
只要能夠找到這個關鍵的原因....
我之後才可以或多或少的讓自己好過一點

突然間....我開竅了!!!
我發現原本鼓的像一隻小青蛙的上腹部在腸胃蠕動及排氣後消氣了

認真地回想起來....
我的孕吐好像會隨著便祕症狀的嚴重與否而起伏
我吐的時候其實除了吐食物還會吐氣體....
就好像無法排氣所以只好用嘔吐的方式把氣排出來一樣

難道....一切的一切
都是腸胃脹氣惹出來的禍嗎??

上網Google一下....居然真的有中醫是這樣講的
會孕吐就是因為有太多氣卡在腸胃道裡面....
往下排不出去所以只好往上形成嘔吐



抱著事情已經沒有辦法更壞了的心情
加上一種死馬當活馬醫的傻勁....
11/1開始我就每天重複以下步驟

1.三餐飯後兩顆表飛鳴或WAKAMOTO(我查過....醫生說可以吃)
2.吃完飯後不要馬上趴著睡覺....要先按摩肚子(避開子宮)
3.多喝水....喝了再吐吐了再喝!!!
4.每天晚上派老公用脹氣膏或嬰兒油按摩我的肚子約5-10分鐘(避開子宮)
5.每天晚上做排除脹氣的運動約3分鐘(大腿頂到胸口)
6.作完4 & 5後半小時內若沒有明顯排氣就再把4 & 5再重複一次
7.少吃會脹氣或難以消化的食物....偶爾喝些無糖優酪乳
8.想盡辦法每天排便1-2
9.如果體力許可....飯後可以稍稍散步一下
10.如果當天排氣狀況真的很不好或是已經出現青蛙肚了....就熱敷肚子(避開子宮)且重複一直按摩

就這樣....我從十八層地獄爬到了大概第五層….
除非當天吃了太油膩的食物或是忘記少量多餐
否則我的青蛙肚幾乎都不會再出現了
只要沒有青蛙肚....我那天絕對不會吐超過五次
(我後來驗證過N次....我的青蛙肚跟孕吐根本是畫上等號的!!!)

就這樣....害喜的症狀還是存在著
早上起床跟餓過頭還是會真的吐胃酸
其他時間也還會有輕微的嘔吐感
聞到油煙或或是較油膩的食物還是會不舒服

但我不再需要依靠藥物治療....
光靠這些物理性療法治好脹氣我就好了七成
剩下的那三成我可以忍耐也很願意忍耐....
因為那代表著我的小寶貝在肚子裡健康的成長著啊!!!



短短的一個10
我暴瘦了5公斤....
害喜比任何減肥方法都有用

但說真的....這樣很不健康
如果我11月還跟10月一樣的吐下去
那在懷孕3個月的時候我整個人將會爆瘦10公斤

雖然醫生說胎兒自己有帶便當....
懷孕初期因孕吐所導致的體重減輕不用太在意
問題是....爆瘦到那麼誇張的母體能孕育出多健康的小孩???
就算四個月開始不吐....媽媽要花多少時間才有辦法先回補自己的體力??

幸好幸好....
爆瘦的症狀在10月底止住
但因少量多餐無法多吃....
因此11月我就處於體重無變動的無胖也無瘦狀態

換個角度想....(開心的勒!!!)
現在我可是個有本錢變胖的孕婦了
因為還有5公斤的扣搭在那邊等我耗用啊!!!



我真是何其幸運....
居然可以找到減輕自己害喜的方法

有過經驗的媽咪們都知道
害喜真的是很慘....
讓人痛不欲生卻又莫可奈何
只能使勁的忍拼命的忍來保護肚子裡的小北鼻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頭暈....
不妨補充維他命B群試試看吧!!!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脹氣嘔吐便秘....
不妨嘗試一些可以排除脹氣的物理性治療吧!!!

反正死馬當活馬醫....
這些事情也不會對肚子裡的北鼻造成傷害
(我覺得吃藥打點滴還比做這些物理性治療糟糕多了)

試一下....如果有用....
就算只是好了幾成....
對懷孕初期痛苦不已的孕婦來說也已經是大大大解脫啊!!!



< 番外篇 >
在我吐的一蹋糊塗的光輝十月裡....
小冰大概是我悲慘生活裡唯一的曙光吧!!!

這孩子超乖巧....
我吐的時候會來幫我拍背遞衛生紙
我昏睡的時候也都不吵不鬧自己在旁邊玩玩具....
還會說馬麻肚子裡有小北鼻....不舒服....會吐吐....要睡覺

看到這麼乖巧的孩子....
懷孕時吃再多苦都覺得很值得啊!!!

肚子裡的二寶....

你可千萬記得要跟姊姊一樣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ackl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